flollow us

服務項目

老人餐點

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,對於長者的照護需求也越來越多。如何保持身體健康,從每日的飲食做好身體的基礎保健是非常重要的。

老年人的飲食也是自六大類食物中攝取所需熱量及營養素,分別為全榖根莖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豆魚蛋肉類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。因長者的牙口及身體各項機能隨著年紀逐漸退化,為了避免每日準備三餐的麻煩,許多老年人的飲食內容多為隔餐甚至隔天的剩菜,長期下來使的身體機能越來越差甚至是生病。

 

為了提供老年人所需的營養,可以依以下的飲食原則備製合適的餐點:

原則一:易入口好消化,少量多餐

年老後食欲及食量都漸漸下降,牙口也逐漸退化,為了要讓老年人能夠攝取足夠的營養,除了正餐之外也能夠隨時提供好入口的點心,食物的挑選上也應挑選質地較軟的食材,例如雞蛋、豆腐、麥片、茄子等等,遇到較硬的食食材則能夠以切丁、刨絲或是剁碎等方式處理。

原則二:少鹽、少油、少糖、高纖

在飲食的口味上應以清淡無負擔為原則,太甜、太鹹以及油膩的飲食容易增加老年人身體的負擔,因腸胃機能的退化,儘量選擇較粗纖維的食物以利腸胃蠕動幫助排便。食材選擇上以天然食材為主,降低精緻食品的攝取。

原則三:攝取優良蛋白質,減少脂肪攝取

蛋白質是身體很重要的營養原素,需要攝取足夠的量才能夠維持生理機能,若缺少的話可能會造成抵抗力不足。因長輩在飲食上的限制,肉類的東西較無法咀嚼,建議可以以絞碎、打泥的方式處理,或是多食用雞蛋以及豆類製品來增加蛋白質來源。

魚、肉類攝取食最好是去掉皮的部分,才不會無意間吃下了太多隱形的油脂,魚類的選擇可挑選深海魚,例如鮭魚、鮪魚,其含有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。能保護心血管。

原則四:多元維生素攝取

維生素的種類非常的多元,像是維生素A、維生素C能延緩老化以及預防疾病,維生素B群則對心血管疾病、腦部、精神健康等等有密切關聯。為了能攝取到各種維生素,應多食用各式蔬果、五穀雜糧等食物。

原則五:多喝水助代謝

建議一天攝取2000c.c.的水分,幫助排便、減少泌尿道感染,幫助身體代謝以及血液循環。


新鮮蔬果多攝取,豆魚肉蛋營養好

烹調選擇蒸、燉、滷,調味清淡勿油炸

食材切塊易吞食,多喝開水助健康

 by 上品供食中心